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两学一做”助推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

作者:黄大川 来源:邵阳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高校教工党支部是党组织联系高校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来助推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相结合,大大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学”是基础,在“学”中推进教工党支部建设

1.树立学习新理念,注重学习的针对性

邵阳学院生化系教工党支部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引导每名教工党员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对教师党员,提出要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教风和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等问题。

教工党支部坚持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教工党支部活动与教研室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科研教改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党支部书记深入所联系或所在的党支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学习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2.搭建学习平台,注重学习的实效性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除了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外,系党总支还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深入学习理论、业务知识及专业技能。如党支部提前谋划,制定了学习讨论方案计划。讲党课也改变了以前照本宣读的方式,主讲人员做好充分准备,制作了PPT课件,形象生动地为大家授课。同时,党支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气氛严肃认真,使各位党员深有感触,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党支部还将网络党校中《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微课共享在支部QQ群、微信群,支部每名党员利用手机,听党章,学党章、学系列讲话。此外,系党总支组织了教师党员赴延安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怀化芷江受降纪念馆等地实地参观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各位教师党员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按照“四讲四有”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院系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把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务实的态度、良好的作风,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出特色、学出成效。

二、“做”是关键,在“做”中推进教工党支部建设

1.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推进教工党支部建设

高校有特殊的办学使命,学科建设成为高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学科的健康发展需要坚强的组织领导、雄厚的师资队伍以及良好的学术氛围,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发挥组织领导优势,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人才储备。将化学、化工、生物和食品相关人才统一调配组合,充分发挥不同专业青年教师、党员教师的积极作用,促进不同学科的知识融合,围绕各自独特的学科背景,打造极具特色的党支部文化,使生化系的科研业绩、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指导学生考研为契机,促进教工党支部建设

高校教工党支部一般由一批高学历的精英构成,指导学生考研可以有效精准地发挥他们的业务特长,增强教师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考研成绩和录取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化系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党建中心工作,有效与学生的需求对接,既实现了通过服务学生考研这一工作强化了系教工党支部建设,又实现了学生考研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的态势。近五年来,各专业的报考人数和录取比例逐步提高,2016年考研录取率达到了20%以上。考取211/985院校的人数也大大增加。

3.激发科研能力为手段,深化教工党支部建设

将党支部设置与科研团队建设相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能否推动教学科研工作上新水平,是检验教工党支部工作实际价值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判断标准。下一步生化系党支部准备将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选拔与科研领军人才培养相结合,支委会成员要由科研领军人才担任,强调党员在教学科研服务中要走在前头,在攻坚克难中走在前头。

4.强化服务社会功能,优化教工党支部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续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精髓,开启从严治党的新篇章,目的在于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生化系教工党支部把“服务”贯穿支部建设的全过程,既服务学生、老师,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邵阳县贫困山村对口扶贫户,将物质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进行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