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需“四炼”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政治能力内涵的深刻阐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提高政治能力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基本前提是做到“两个维护”,内在要求是提升理论素养,关键能力是把握大势全局,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检验标尺是善于担当作为,这些都需要对标对表、内外兼修。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淬炼。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在汉字里,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对党忠诚必须是唯一的、纯粹的。树牢“四个意识”,首先要树牢核心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做到维护核心。“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而不是空洞的;不仅要印刻在脑海中、铭记在内心里,而且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比如,这些年,我们持续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实现路径和深化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建机制、抓推进,使“两山”理念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有力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去年,浙江“千万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

在深化理论学习中修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逻辑起点。坚持温故知新,探索“用学术讲政治”,深刻理解掌握创新成果形成的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内在逻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常学常新,去年,浙江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温州市委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制度,坚持每次常委会审议议题前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努力提高市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坚持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23次来温州视察指导工作,勉励我们要“把温州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续写好这部创新史”就是温州各级干部最核心的政治任务,必须以新担当新作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在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中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在把握大势全局中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地方工作必须牢固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自觉把肩负的使命融入全国重大战略中去,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自己的分管领域、工作地方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去年我们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怀,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此为新契机,出台实施“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设立了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打出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有力推动“两个健康”重要论述在温州先行先试、落地生根。最近,又设立了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推出了“亲清政商学堂”等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今后,还要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全过程,推动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应对风险考验中锤炼。政治能力是在斗争中锤炼出来的,既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更要勇于经受大风大浪考验,更好地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这几年,温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网络综合治理等方面,打赢了几场硬仗。这背后,关键在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能力,当“战士”、不当“绅士”,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善于斗争。比如,温州作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4%、网民活跃度浙江第一的网络大市,这些年通过创新完善以“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为主要内容的“7431”网络治理模式,做到网络空间“管得住、用得好”,从过去的网络舆情高发地变为现在的网络治理先行区。今年,浙江省委全会将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温州已率先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并将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防范化解政治风险,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在强化担当作为中磨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这要求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挑重担、啃硬骨头,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带着一级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掀起“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要求提升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奋战奋进中展现担当作为。

(作者系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武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