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原创:辛秋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5 阅读量:0

通过参加“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我对“学习法律法规、夯实政策理论、坚定政治方向”“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师德风尚遵从专业标准,提升职业素养”“遵守职业规范,守好师德底线”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对照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深刻反思,切实感悟到育人先育德的理念。教师只有树立好自身的形象,用真心真情真意去教育学生,才能担当培育人、铸造人类灵魂的光辉事业。

通过学习法律法规,让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尤其通过专家的解读,使我意识到作为一个教育管理者在新形势下,坚持依法治教的任务非常艰巨。由于现实和历史等原因,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不依法治教的现象。例如,学生均衡发展按要求开足开齐课程,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达标、中小学学生不能辍学等问题有些地区尚未解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摆在我们一线管理者要去思考和关心的事情。我们只有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才能推动依法治教,不管前进的阻力有多大,我们都应该努力做一个懂法、守法、护法的人民教师,为建设法治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夯实政策理论,坚定政治方向,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我能更好地把握教育发展方向,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引领教师紧紧围绕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宗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师德风尚。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人97年光辉历程,学习于漪老师、白老师的先进感人事迹,他们的初心、使命、担当,让我深受感动。面对自己的工作,我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未来的我将变压力为动力,与榜样同行,与师生家长同在,团结一心奋发努力,为学校发展努力奋进。

提升职业素养,做有温度的教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四个统一”的育人思想:一是教育和育人相统一,教育为育人服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中心;二是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让学生眼见为实,激起思想共鸣;三是坚持潜心问道和关心社会相统一,潜心问道是教师做学问的根本要领,而关心社会又是教师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的重要体现,所以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心社会相统一,才能担当立德树人的责任;四是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我校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师德师风总体良好。对于极少数师德问题,我们也将通过引导、关心、尊重这些温暖的方式,对教师的不当师德行为加以转变,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只有老师得到温暖,学生、家长才能感受到来自学校老师的温暖。我们只有做有温度的管理者,才能办好有温度的教育。

总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需要长时间的教师自我修养和学校的教育引导,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言行去实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时时处处以榜样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和谐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同事和每一个学生。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