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教育部人事司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量:0

教人司〔2019〕88号

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驻部纪检监察组:

根据教育部2019年度工作部署,我司制定了《教育部人事司2019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供参阅。

教育部人事司

2019年3月15日

教育部人事司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教育系统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发力,聚焦质量提升,增强风险意识,敢于担当作为,精心实施好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奋进之笔”,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干部人事人才工作

1.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站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把政治原则作为最高原则,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优化编制、职能、岗位等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本,把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的要求贯穿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直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会同中组部组织二局研制出台《高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范本》,抓好《关于完善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和体制机制的意见》的贯彻实施,推动直属系统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

2.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增强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机关的政治属性,强化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和驻外教育处组的政治作用和政治导向。加强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免疫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提高把握政治方向、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及时辨别和清除伪忠诚、假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开展教育系统涉组涉干风险隐患排查、梳理、研究,完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提升对风险隐患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

3.涵养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指导直属系统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指导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落实《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高等学校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凡提四必”、选任工作纪实、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压实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加大选人用人违规问题查核和责任追究力度。结合巡视深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严格督促整改落实。

4.聚焦脱贫攻坚。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高度重视扶贫队伍整体规划和人才储备,指导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把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工作整体布局,突出选优配强,精准科学选派,确保“尽锐出战”。坚决完成中央援派任务,做好干部人才选派和干部挂职接收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认真做好扶贫干部期满考核和集中考核工作,落实好相关待遇和返回安置工作。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执政本领

5.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直属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突出教育特色,压实工作责任,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围绕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

6.强化教育培训。出台《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中心内容,深化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体系改革,不断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印发《2019年教育部干部培训班次计划》,统筹落实好中央调训、司局级干部专题研修等培训任务,将直属高校、合建高校组织部长全部纳入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计划。紧扣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奋进之笔”中心任务,开展各级各类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着力完善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协作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办好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配合中组部加强全国高校干部培训基地规范管理,强化培训质量评估。

三、坚持以推进伟大事业为鲜明导向,大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7.完善素质培养体系。发挥思想教育引领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述职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突出政治素质的教育培养,着力提升干部的“六种思维能力”“八个本领”,注重培养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以正职为重点,坚持“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功能、单位政治生态”三位一体统筹考虑班子配备,增强直属系统领导班子整体政治功能,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出台《部省合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协商工作规程》。

8.完善知事识人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出台《直属系统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细化考察指标和操作办法,更加注重综合分析研判。研究提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高校领导人员“好干部标准”细化指标,出台《直属高校领导人员试用期考核实施办法》。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干部考核工作的意见》,改进考核评价和结果反馈方式。完善部党组成员、人事司与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推进干部工作信息化和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强与纪检、巡视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掌握真实情况。

9.完善选拔任用体系。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新时代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新时代加强直属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新时代加强驻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快构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统筹推进直属高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同步换届,探索区域集中换届。会同中组部完善中管高校常务副职选拔任用机制。配合中央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做好直属高校纪委书记队伍建设。启动“新时代直属高校干部管理体系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出台《新时代加强直属系统干部交流工作的意见》,形成导向清晰、合理有序的干部流动格局。统筹加强机关处级干部选任、调任和挂职管理工作。精心组织公务员招录和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加大驻外参赞轮岗交流力度。

10.完善从严管理体系。完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突出加强政治监督,建立全面从严监督管理体系。严格监督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约束。建立健全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遏制教育系统“三为三假”(不作为慢作为被动作为、假动作假作为假效果)现象,加大问责和组织调整力度。从严从实、精准精细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加大干部选任监督力度,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贯彻执行。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研制出台《新时代加强直属高校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的意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全力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研制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的工作规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11.完善正向激励体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教育部直属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严格执行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制度,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司长风采项目”“处长奋进纪实档案”项目作为考察识别、考核评估和展示干部风采的重要平台。落实好《直属高校异地交流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办法》,积极协调解决经费体制改革后驻外干部的生活保障问题。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抓好机关干部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上线运行。

12.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落实《新时代直属高校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新时代直属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和政治培训,注重基层锻炼、实践磨炼、重大斗争考验。组织开展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建立持续发现跟踪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启动实施“75后”“80后”工程,研究规划“90后”“00后”工程。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西老革”地区、教育部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地区挂职锻炼。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注重在班子调整配备中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和改进新录用公务员和直属单位新进人员的培养培训。

四、坚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集聚爱国奉献优秀人才

13.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落实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人才评价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指导高校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以重大人才计划实施为抓手,推进代表作和标志性成果评价制度,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坚决克服“五唯”倾向,形成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14.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积极参与实施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深入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充分发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委员会作用,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科学编制《2019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岗位指南》,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开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力拓展国际组织人才推送渠道,精准实施中高级岗位推荐,深入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5.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坚持以用为本,规范引才工作秩序。坚决遏制无序流动行为,鼓励引导人才向西部、东北地区高校流动,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作用,加强对高校间人才培养和流失补偿机制的研究,探索建立高校自律机制和人才流动沟通协商机制。提升海外人才引进针对性、有效性,探索建立国际高端人才资源数据库。充分发挥高校国别研究中心等智库作用,加强对国外政策的跟踪研究。

五、坚持事业为上与以人为本有机融合,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16.积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统筹机构编制资源调配,调整优化直属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出台《新时代加强直属单位综合改革的意见》,推动完善部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协调配合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直属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直属高校编制标准研究。

17.继续推进直属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更加符合高水平大学发展需要的绩效工资总量确定机制。开展岗位设置管理调研和文件修订工作,配合人社部开展专业技术一级岗位设置调研和文件制定,继续研究职员制改革。指导直属高校参加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鼓励和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工作、规范教学科研人员兼职兼薪。

18.全面规范直属单位人事管理。改进和完善直属单位进人程序,探索科学有效的公开招聘方式方法。全面建成直属单位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和透明度。出台《直属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和《直属单位职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直属单位收入分配秩序,完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绩效工资分配。

19.扎实做好表彰奖励工作。扎实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教育系统提名评选工作。做好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

六、坚持干事创业与自身建设同向同行,大力建设模范组工部门

20.实施“素质提升计划”。严格落实部党组“绝对忠诚、公道正派、科学精准、严格自律、任劳任怨、敢于创新”和“六个人事”的要求,强化政治建司、思想强司、制度治司、作风硬司、文化润司,以实施“奋进之笔”行动为总抓手,突出政治忠诚和公道正派,突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锻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将“查体、保健、诊断、治疗”的工作思路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树立“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的鲜明导向,加强学习研究,大兴调研之风,建立并完善工作调度制度,强化对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在抓执行、决策、操作、追究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加强“教育人事”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