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学习心得

原创:张红林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3 阅读量:0

德国的教育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两年的辅导员生活,我有过快乐和感动,也有过无奈和悲伤。但是却不曾后悔,因为我始终告诉自己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要用情用心工作,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铸就新时代的青春梦!

一、不忘初心,用爱点燃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梦。梦是理想的翅膀,拥有梦想才能拥有未来,而学生正是我实现梦想的种子,教育事业是种子生根发芽的土壤。

2017年9月,满怀着憧憬和向往,我成为了梦想中的一名辅导员。犹记得初上岗位时的青涩与稚嫩,满怀着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我开始经历人生道路上最厚重、最宝贵,也最具挑战性的、全新的成长阶段。

面对学生纯洁天真的微笑,面对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睛,面对学生无助苦闷的泪水,面对学生闪烁光芒的心灵,我的心被他们的真诚、热情和力量融化了。在那个时候,我真正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要用爱点燃青春梦想,成就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

二、立德树人,用奋斗诠释使命担当

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教师的任务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还要塑造人的灵魂。而学生工作就像一本永不完稿的巨著,我们就是这部巨著的执笔人,汗水为墨,忠诚作笔,丹心为书。

两年间,我始终牢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本分。面对工作,我积极学习,力争上游,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面对生活,我乐观进取,融入学生群体,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于各项荣誉、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我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对于问题学生,我实行“一对一”的学业帮扶措施,我深入了解学生,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我逐个谈心解决宿舍矛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感化每一位学生。

我一直相信,只有以德立身、以德服人,才有资格成为教育事业的追梦人;我一直相信,只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离梦想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我一直相信,唯有义无返顾的投身奉献,青春才会更加绚丽多彩。

三、无私奉献,润物无声,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应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始终以父亲式的严格、母亲式的温柔、朋友式的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用良心、爱心、责任心、耐心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400多页学生基本信息,300多次谈心谈话,60多次走访,记录着每一位学生的点点滴滴,我与学生一道拼搏、一起成长、一同逐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心去关心学生的安全、健康和未来;怀着一颗坚强的责任心去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灵;怀着一颗尊重的心去跟学生沟通和交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怀着一颗奉献之心,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做新时代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新时代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新时代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新时代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革,在三尺讲台上,于春夏秋冬间,始终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的情怀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我会坚守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