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作者:羿非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量:0

奋进新征程,责任重于山。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使命任务越艰巨,风险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为实现强国强军奋斗目标争做新贡献、争创新业绩。

富有责任感,既是一种品质、一种志向,也是一种美德。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位卑未敢忘忧国”到“留取丹心照汗青”,从“生才为世用”到“铁肩担道义”,都是对责任要旨的真切诠释。对共产党人来说,责任是事业所赋、使命所系、本职所在,是忠诚品格、为民情怀、担当精神的体现。回望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天下大任,舍我其谁”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责任担当,战胜重重艰难险阻,用生命、鲜血和汗水铸就了世人瞩目的丰功伟业。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新长征”,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走在时代前列,勇挑时代重担,是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是续写荣光、再创辉煌的使命担当。

知责于心,守初心、担使命。“心之所向,行之所倚。”知责于心是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集中体现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国家的报效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把为党为国为民之责念念于心、至死不懈。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从“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死不瞑目”的焦裕禄,到“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他们的闪光人生告诉我们,知责于心就会心有大我、心有大爱,人生奋斗就有目标、有激情、有格局、有力量。“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征程上,每个党员干部做到知责于心,就要不断滋养初心、践行使命,砥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担当品格,涵养服务人民、真诚奉献的公仆情怀,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用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点亮人生、成就事业。

担责于身,壮筋骨、强本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担责于身是干事创业的勇气本领,集中体现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勇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从年逾八旬、仍不辞辛劳为抗疫倾心尽责的钟南山,到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展开防控科研攻关的陈薇,再到义无反顾赶赴防控第一线、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医务人员,他们用模范行动表明,担责于身是奋斗者的勇毅,更是胜利者的宣言。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做到担责于身,就要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在投身重大斗争中增长胆魄和才干,锤炼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的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善于识变应变求变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履责于行,冲在前、干在先。恩格斯说:“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履责于行是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集中体现在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埋头苦干的实干家、不当避事逃责的“太平官”,在履行使命任务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从带领群众苦干14年、把荒岛变成宝岛的谷文昌,到28载默默奋战在试验场、为我国氢弹研制作出杰出贡献的于敏,再到1000余次走进雷场、具有“让我来”大无畏英雄气概的杜富国,他们的模范事迹反复证明,履责于行是“平凡造就伟大”的基石,是一切事业迈向成功的保证。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做到履责于行,就要以只争朝夕、顽强拼搏的奋进姿态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知重负重、勇挑重担,尽忠职守、主动作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敢于较真碰硬,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该做的事顶住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坚决摒弃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改革攻坚不畏难,狠抓落实不松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